济大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西湖大学刘长亮研究员应邀为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作学术报告

2022年06月08日 17:48  点击:[]


62日上午,应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西湖大学刘长亮研究员采用线上形式作了题为“多巴胺信号轴突控制”的学术报告,相关专业教师及学生近100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报告会由学院院长何文兴主持。

报告会中,刘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多巴胺信号传导的工作原理和经典突触传递的分子机制,尤其是对多巴胺在轴突上释放位置的鉴定、释放原理、分子机制和调控方式进行了详细讲解。接下来,刘研究员介绍了神经信号传导生物物理和分子机制的研究,以电生理,电化学,微透析,光纤光度法,超分辨/功能成像等为手段,以培养神经网络,脑片和整体动物(小鼠)为研究对象,阐明神经信号传导的基本工作原理,研究相关疾病病理和发现治疗靶点。报告会后,刘研究员耐心解答了专业教师及学生提出的多巴胺信号控制相关问题。

刘长亮:西湖大学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药学专业,2013年获中国科学院神经药理学博士学位。2013-2021年在哈佛医学院神经生物系进行博士后研究。2022年加入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组建神经生物与神经药理实验室。主要从事1)突触传递的生物物理与分子机制研究; 2)脑内多巴胺与胆碱能系统的信号传导与编码规则研究;3)神经精神类药物的新型筛选与发现技术。研究成果以一作/通讯作者发表于ScienceCellNeuronNature Reviews Neuroscience等期刊,获专利授权4项,获哈佛医学院Gordon研究奖,Fix/Brooks奖, 哈佛杰出华人生命科学研究奖等科研奖项。

上一条:张士强校长率队到鲁南制药集团访企拓岗

下一条:电子科技大学李霖研究员应邀为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