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参加济南大学混合式一流课程申报培训会暨过程性考核工作推进会(线上)

2022年03月18日 19:20  点击:[]

2022315日下午,根据学校教务处安排,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教师参加了线上会议“济南大学混合式一流课程申报培训会暨过程性考核工作推进会”。学院9个教研室,57名教师在线听取了报告。

首先,教务处邱立平处长介绍了会议的总体情况,之后开始专家培训,山东大学张景德教授以“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为主题,介绍了国家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基本情况及申报要点,着重强调了要注重过程性考核;智慧树网高级顾问焦玉雪以“基于智慧树平台进行混合式课程的过程性考核设计”为主题,将智慧树平台及其对过程性考核的作用进行了全面介绍。参会老师都表示受益匪浅,各教研室也在会后进行了总结:

药理教研室:本教研室3位老师参加了线上会议,讲座效果很好,老师们收获良多。在当今疫情以及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混合式教学都有着特定的优势,几位老师经过讲座上的学习也逐渐打消了之前觉得混合式教学麻烦这一顾虑,同时坚定了一流课程建设,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学效果为导向,注重教师团队培养这一核心策略。

药分教研室:本教研室6位成员共同参加了线上举办的混合式一流课程申报培训会,通过培训会的学习,老师们充分理解到要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设计和实施以学生的学习效果为导向。一流课程建设对提高我校教育教学水平很有帮助,能够对一流课程的建设提供助力。

药剂教研室:本教研室3位成员共同参加了线上举办的混合式一流课程申报培训会,通过培训会的学习,老师们对一流课程的申报及混合式课程的过程性考核设计有了一定的了解,教学设计应该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学习效果为导向,大家获益颇丰。

天然药物化学教研室:本教研室4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会议,并在会后开展交流讨论。教研室成员一致认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是现代化网络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的有机结合,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推动我国高等教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现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对于保障高校教学质量意义非凡。之后各位老师就自己目前的线上授课情况、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改进授课方式、提高教学质量等进行了经验交流,切实发挥好混合式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药物合成与药化教研室:此次会议本教研室参会5人,学习了一流课程申报的流程注意事项等,对于今后课程建设以及一流课程申报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本教研室承担的课程《药物合成反应》《药物化学》《有机化学》及《专业英语》都是制药工程及药学专业必修课程,提高教学水平、教学质量是培养高水平药学相关专业学生的基础。

动物与细胞教研室:本教研室7名教师参加了线上会议,通过此次推进会,老师们对混合式一流课程申报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学习了金课的基本知识,了解了一流课程的评价考核指标,通过典型案例的分析,加深了对一流课程申报撰写应注意问题的认识,为下一步课程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思路。智慧树平台中教师与学生互动的功能很强大,各种考核的办法很全面,为我校正在逐步实施的过程性考核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微生物教研室:本教研室9名教师参加了线上会议。老师们认真听取了两位老师的报告,并一致认为要以一流课程建设为引领,多层面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作。

生化与分子教研室:本教研室13位老师全程认真听取了报告。会后,本教研室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在疫情常态化的今天,网络教学发展日新月异,混合式教学是大势所趋。如何用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这个有利的工具,需要很深的技巧和积累。专家的讲座给我们指明了方向。结合近期开展网课的情况,我们会自我反省自我提高,提高教学质量。同时,积极参与学院、学校及山东省的混合式课程改革的申报,建设一流混合式课程。

植物教研室:本教研室15位老师学习了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培训会。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影响着国内外高校的课堂教学改革,通过本次学习,老师们在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模式创新、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如何有效利用在线课程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等方面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和思路,对以后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课程以及一流课程申报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上一条: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首获“挑战杯”全国特等奖

下一条:徐景颜书记到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