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青岛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吕雪峰副所长一行来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1年10月14日 11:42  点击:[]

       10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青岛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副所长吕雪峰、所长助理徐健、研究组组长李福利和姚礼山一行应邀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专题报告,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及研究生参加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李强副院长主持。

吕雪峰副所长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青岛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的发展定位以及学科分布和科研现状,然后作题为“微生物生物合成技术与绿色生物制造”报告,以螺旋藻规模培养制备甘油葡萄糖苷、蓝细菌高温高光逆境适应机制的解析与优化、植物源杀虫剂大黄素甲醚的微生物合成、蒽醌类天然产物开环新机制等研究展现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有机融合;徐健主任作了题为“拉曼组学(Ramanomics):从原理到仪器”的报告,创造性的提出了拉曼组作为细胞群体/群落功能快速探测新手段的新视角;李福山组长作题为“海洋大藻能源与资源化利用”报告,从嗜热微生物资源的挖掘、多糖裂解酶热适应、热稳定性机制的解析、酶法制备海藻寡糖工艺等方面介绍了在海洋大藻开发利用方面所做的研究工作;姚礼山组长作题为“蛋白质相互作用检测与计算模拟”的报告,从盐键的温度依赖性机制、蛋白质氢键协同性检测等方面展现了在蛋白质相互作用检测与计算模拟方面的研究工作。报告结束后专家与参会老师和同学就报告中涉及的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现场气氛热烈,与会教师和研究生收获良多。

报告会后,何文兴院长与中国科学院青岛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专家就科研融合发展、团队交流及建设、人才培养中的专题授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本次学术活动的进行,将有助于推进学院科研、研究生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的开展,为实现学院“十四五”发展目标助力。

 

专家介绍:

吕雪峰:研究员,现任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副所长,微生物制造工程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1997年获山西大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博士学位,2008年自美国斯坦福大学引进回国,加入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所。主要从事合成生物学与绿色生物制造领域的研究,在光驱固碳产能蓝细菌的人工设计与构建及真菌天然产物药物等方面取得系列学术成果。组建的微生物制造工程中心设计开发了个性化的新型高效微生物细胞工厂,打通了多种能源、化工、医药产品的生物合成技术路线。与波音公司、壳牌石油、道达尔公司、鲁抗医药等国内外企业建立了系统、深入、高效、可持续的研发合作。相关研究结果在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Metabolic EngineeringGreen ChemistryBiotechnology AdvancesACS Synthetic Biology等生物技术领域杂志共发表论文80余篇,授权专利39项。2009年入选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2013年入选山东省人才称号,201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5年入选青岛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018年入选国家人才计划,2020年入选第十届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光驱固碳产能蓝细菌的人工设计与构建研究成果2018年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徐健:研究员、所长助理、生物能源部主任、单细胞中心主任、基因组工程团队负责人;山东省能源生物遗传资源重点实验室主任。任mSystems高级编辑。论文发表于ScienceCell Host MicrobeNature Commu. 140余篇,被引11600余次。获国家高端人才计划(20122019)、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4)、中国青年科技奖(2015)、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创新突破奖(2016)、徐健科技领军人才工作室(山东省科技厅;2016)等荣誉。单细胞中心由来自功能基因组学、合成生物学、微流控科学和生物信息学等学科背景的近90位工作人员和研究生组成。我们主要通过单细胞分析仪器系列(单细胞拉曼分选仪、单细胞拉曼分选测序系统、单细胞拉曼耐药快检仪等)和微生物组数据科学/人工智能工具,探讨微生物组检测与修复人体与环境、以及生物资源高通量筛选的方法学。同时我们在工业微藻合成生物学领域,开发以微拟球藻为模式的规模化光合固碳产油细胞工厂。

李福利: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工业微生物技术,重点开展生物质水解酶作用机制研究,能源化学品及其衍生物的合成生物技术研究。承担科技部、国家基金委、省部级10余项科研项目,总经费5000余万。在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Journal of Bacteriology等知名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70余篇,引用2845(Web of science)H因子27。山东大学和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获得第十届青岛市青年科技奖(2015),获得首届创业齐鲁·共赢未来创业大赛优胜奖(2018),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获得国务院政府特贴(2020)。

姚礼山:研究员,蛋白质设计研究组负责人,主要从事蛋白质功能改造、蛋白质内部弱相互作用研究,包括发展蛋白质作用力研究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应用生物大分子模拟计算优化蛋白质性质;酶催化机理解析和理性设计、蛋白质药物设计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及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以及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一项。在所在领域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中在研究所期间以唯一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在JACS期刊发表文章6篇,ACIE 1篇。授权国内发明专利2项。

 

 

 

 

上一条:学院召开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下一条:学校学生安全、心理健康和疫情防控专题教育工作组来我院进行督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