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动物细胞遗传与毒理课题组在古鸟类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18年04月16日 00:00 管理员 点击:[]

近日,我院动物细胞遗传与毒理课题组在早白垩世今鸟类化石中发现盐腺结构,为非鸟类恐龙中盐腺的存在提供了最早的化石证据。研究成果已在Nature(《自然》)子刊Scientific Reports(《科学报告》)在线发表(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18-22412-8),影响因子为4.259。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王霞讲师是本文第一作者。

盐腺是分泌离子和矿物质的特化外分泌结构,是部分鸟类和爬行类所具有的排盐腺体,因位于眶部又叫眶腺。分泌物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生活在海水环境中的海鸟的盐腺尤为发达。这些动物以海产的无脊椎动物和海藻为食,食物中的盐分很高。动物进食后,会使体液的渗透压过高。通过盐腺排出体内多余的盐分借以保持体液的渗透平衡。目前在中生代鸟类中只有晚白垩世海洋鸟类(如鱼鸟、黄昏鸟)报道有和现生鸟类似(位于眼窝上方的)盐腺,其它中生代鸟类和非鸟类恐龙都未见有报道。本研究中我们报道了早白垩世(约1.2亿年前)一今鸟类化石中保存有现生鸟类似的盐腺,在时间上比已有报道提前了4千万年,为非鸟类恐龙中盐腺的存在提供了最早的化石证据。而本报道中的今鸟类化石出土于湖泊沉积环境的热河生物群,暗示了热河生物群生态环境的多样性,为热河生物群古生态环境的重建提供了一定的线索。该化石收藏于安徽省地质博物馆。

王霞,女,讲师,1983年出生,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博士,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博士后,长期从事鸟类进化相关研究。主持省科研基金项目1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3篇。

上一条:玉米功能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课题组在玉米籽粒表达调控网络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天然药物化学课题组在纳米药物制剂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