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玉米功能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课题组在玉米籽粒表达调控网络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18年04月27日 00:00 管理员 点击:[]

近日,我院玉米功能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课题组在玉米籽粒表达调控网络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已在BMC Plant Biology 杂志在线发表(https://bmcplantbiol.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870-017-1119-y),影响因子为3.964。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15级生物工程专业的许秀勤是本文第一作者,导师李慧为通讯作者。

研究玉米籽粒中重要组成成分合成和累积的遗传机理及调控机制对于提高作物营养品质性状具有重要意义和应用前景。基因表达量受到基因组、转录组和转录后三个水平的多重调控,营养物质的累积是基因调控网络中各种生物学过程的最终产物。在遗传机理和转录调控网络的研究中,我们发现大多数的基因表达量与数量性状的表型变异不相关,并且多数功能相近基因的表达模式也不相关。本项目采用酵母和人类中发展出来的新方法,动态关联分析,进一步鉴定玉米籽粒中基因调控的复杂模式。利用该分析方法对368份玉米自交系中的28,769个基因进行基因对动态共表达模式的分析。通过重点分析玉米籽粒中两大重要营养物质,类胡萝卜素和油脂代谢途径,充分证实了该分析是挖掘基因调控网络的有效方法。这种方法为我们加深理解玉米籽粒中基因的生物学功能提供了新的视角,也为玉米分子育种提供理论依据。

李慧,女,副教授,1986年出生,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主要从事玉米遗传与基因组学相关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2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4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

上一条:生物标志物与食品安全检测课题组在研究柠檬精油合成酶催化机理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动物细胞遗传与毒理课题组在古鸟类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