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生物标志物与食品安全检测课题组在研究柠檬精油合成酶催化机理方面取得新进展

2018年05月11日 00:00 管理员 点击:[]

近日,我院生物标志物与食品安全检测课题组在研究柠檬精油合成酶催化机理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在SCI期刊Molecular Simulation(《分子模拟》)在线发表(https://doi.org/10.1080/08927022.2018.1447106),影响因子为1.254。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姚建庄老师是本文第一作者。

柠檬精油(柠檬烯)作为香精香料,是被广泛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复方柠檬烯同时又具有药用价值,具有镇咳、抑菌、祛痰效果,在临床上被广泛应用。柠檬烯在植物中是由柠檬烯合成酶催化合成。但是柠檬烯合成酶的产物特异性不高,副产物过多,在工业生产中会造成很多的原物料浪费。因此,通过计算机辅助酶设计的方法,改变柠檬烯合成酶的产物特异性就成为了当务之急。本文利用结合量子力学/分子力学(QM / MM)自由能模拟的方法,对柠檬精油合成酶催化机理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对产物特异性的关键因素进行了阐释,为高产物特异性的柠檬精油合成酶的再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

姚建庄,男,讲师,1982年出生,毕业于美国田纳西大学,现主要从事计算生物化学和计算机辅助蛋白质设计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山东省博士基金1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3篇。

上一条:生物标志物与食品安全检测课题组在计算机辅助的蛋白质设计理论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玉米功能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课题组在玉米籽粒表达调控网络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