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生物标志物与食品安全检测课题组在食品中抗生素检测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18年06月27日 11:00 管理员 点击:[]

近日,我院生物标志物与食品安全检测课题组在食品中抗生素检测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在Analytica Chimica Acta杂志(SCI, IF=4.950)上发表。我院王玉老师为通讯作者。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03267017311509)

利用目标物诱导劈开的类过氧化物模拟酶耦合双重内切酶信号放大,构建了一种简单、快速、低成本的比色生物传感器并用于抗生物的高灵敏检测。特殊设计两条发夹型探针分别包含两段劈开的富G的DNA片段,目的是避免两条富G的DNA片段自组装成G四股螺旋结构而产生的背景信号。利用目标物介导限制性内切酶协助的切割反应,释放出劈开的富G片段,在辅助DNA的作用下形成了G四股螺旋结构,在血红素和双氧水的共同作用下,催化底物ABTS产生颜色变化,通过肉眼观察和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实现对目标物抗生素的定量分析。

王玉,女,副教授,1982年出生,毕业于湖南大学,现主要从事重大疾病相关的生物标志物以及食品中化学与生物性污染物检测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1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4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

上一条:天然药物化学课题组在选择性PRMT5小分子抑制剂的发现研究

下一条:天然药物化学课题组在纳米药物制剂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