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资源与环境微生物课题组在大肠杆菌噬菌体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18年03月26日 00:00 管理员 点击:[]

近日,我院资源与环境微生物课题组在大肠杆菌噬菌体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已在Archives of Virology杂志在线发表( https://doi.org/10.1007/s00705-018-3778-x),影响因子为2.058。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15级本科制药工程专业的赵凯丽是本文第一作者,樊祥宇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噬菌体是细菌的病毒,可感染、裂解并杀伤宿主菌。随着抗生素抗性细菌的不断传播,后抗生素时代正逐步到来。噬菌体作为细菌的天敌,可用于治疗耐药菌感染,控制食源性致病菌传播。大肠杆菌作为一种潜在的食源性致病菌,广泛存在于环境中,危害人类健康。本文作者从济南大学污水土壤中分离出一株大肠杆菌的裂性噬菌体SRT8,并对其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发现其基因组全长49,579bp,含有84个编码基因,没有rRNA个tRNA基因。比较基因组展示SRT8是Tunavirinae病毒亚科中的新成员,是一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噬菌体,并具有治疗致病菌大肠杆菌感染的潜力。

樊祥宇,男,副教授,1988年出生,长期从事微生物学及基因组学相关研究。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3篇,获省部级三等奖一项。

上一条:天然药物化学课题组在纳米药物制剂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天然药物化学生物学团队在PRMT5与其SAM位点的小分子抑制剂及分子伴侣蛋白MEP50作用机制研究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