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天然药物化学生物学团队在PRMT5与其SAM位点的小分子抑制剂及分子伴侣蛋白MEP50作用机制研究新进展

2018年03月09日 00:00 管理员 点击:[]

近日,我院天然药物化学生物学团队在PRMT5与其SAM位点的小分子抑制剂及分子伴侣蛋白MEP50作用机制研究上取得新进展,该研究成果在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杂志(SCI, IF=2.466)上发表。我院张华老师为通讯作者。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06291X17322672?via%3Dihub)

蛋白精氨酸甲基转移酶5(PRMT5)是精氨酸甲基转移酶家族中的一员,能够特异性催化组蛋白H4及非组蛋白等众多底物的甲基化。研究表明,PRMT5在白血病、淋巴瘤、乳腺癌等多种人类恶性肿瘤中过表达,是潜在的抗肿瘤靶标,朱孔凯老师在前期研究中(http://pubs.acs.org/doi/10.1021/acs.jmedchem.7b00587)通过虚拟筛选结合药物合成化学的方法发现了首个作用于PRMT5 SAM位点的小分子,但是没能通过结构生物学方法获得该小分子与PRMT5的复合物共晶结构。在本研究中,朱老师采用分子对接、分子动力学模拟等方法研究了该小分子与PRMT5的作用机制,同时对PRMT5:MEP50(分子伴侣蛋白)的蛋白-蛋白作用界面进行研究,找到了对两者的相互作用起重要贡献的热点氨基酸残基,这些研究结果能够为靶向PRMT5的小分子抑制剂的发现与设计提供线索,为PPI小分子抑制剂的设计提供思路,同时为设计突变残基研究提供方向。

张华,男,教授,主要从事天然活性物质的发现及活性小分子的生物功能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1项,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计划项目1项,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培育计划1项,济南大学学科带头人计划1项,中国科学院卓越青年科学家项目1项等。先后在先后在Angew. Chem. Int. Ed.、Org. Lett.、Chem. Rev.及J. Am. Chem. Soc.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50余篇,其中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

上一条:资源与环境微生物课题组在大肠杆菌噬菌体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生物活性分子发现与功能课题组在大肠杆菌AI-2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