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生物活性分子发现与功能课题组在大肠杆菌AI-2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18年01月05日 00:00 管理员 点击:[]

近日,我院生物活性分子发现与功能课题组在大肠杆菌AI-2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在Microbial Pathogenesis杂志(SCI,IF=2.009)上发表。我院谷劲松教授为通讯作者。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882401017303066?via%3Dihub)

S-腺苷高半胱氨酸核苷酶在哺乳动物细胞中不存在,但对许多细菌和原生动物物种的甲基循环是必不可少的。抑制这种酶可能会抑制细菌群体感应(QS)的自诱导物的合成,从而减少生物膜的形成并减弱细菌毒力。本研究构建了大肠杆菌MG1655sahn缺失菌株、sahn回补菌株和SANH过表达菌株,用于鉴定分泌的自诱导信号分子-2(AI-2)和生物膜形成。结果表明,敲除sahn基因可消除突变菌株MG1655-Δsahn中QS信号AI-2和生物膜形成的产生。而回补菌株MG1655-Δsahn(pET-28a-sahn)则恢复了AI-2和生物膜形成的生成,这表明sahn基因在细菌群体感应中起重要作用。重组SAHN蛋白过表达并纯化。通过基于黄嘌呤氧化酶的偶联酶分析成功确定了SAHN的酶活性,证实了SAHN酶反应的VmaxKmsahn对革兰氏阴性和革兰氏阳性菌的群体感应有重要作用,因此SAHN可能是广谱抗生素的潜在靶标。

谷劲松,男,教授,现主要从事生物活性分子发现与功能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1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

上一条:天然药物化学生物学团队在PRMT5与其SAM位点的小分子抑制剂及分子伴侣蛋白MEP50作用机制研究新进展

下一条:生物活性分子发现与功能课题组在鉴定SAHH抑制剂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