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正文

本科教育

以教学效果为导向的“超星学习通+课堂派”在线教学模式构建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杨飞飞

2020年04月23日 11:17  点击:[]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学生的回校之路,特殊情势下,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全校所有老师根据学校教务部门及学院的要求,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利用各类网络资源开展在线教学。开学前,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杨飞飞老师积极投入到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中,并一直思考如何保障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实质等效。本学期,杨飞飞老师主讲《药物合成反应》课程,《药物合成反应》课程作为制药工程及药学专业的骨干课程,理论性强,内容繁多,概念抽象难懂,难度很大。由于无法与学生们直接面对面交流,为了使学生更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在综合对比了多种教学平台的优势后,杨老师决定采用超星学习通和课堂派开展线上教学,全过程指导学生在线学习,并利用多种措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学生学习的有效性。杨老师课前利用超星平台发布课前预习内容及任务,课堂讲授采取课堂派直播互动,课后练习采用课堂派提交互评。形成了以教学效果为导向的“超星学习通+课堂派”在线教学模式

 

一、课前预习

利用超星学习通建课,在平台上上传PPT课件,简短的录课视频及相关学习资源,并发布教学任务,设立相关任务点,让学生在规定时间内观看视频和课件。教师可以在平台上查看学生的预习情况,了解学生遇到的问题,从而进行综合的学情分析,进一步改善教学设计。通过此平台教师可以精确的掌握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可以作为过程性评价的依据。


习通平台课程及学生预习情况监测

二、课堂直播

为了使学生有直观的上课感受,杨飞飞老师一直使用的是课堂派直播授课,并一直开摄像头。课堂派直播有几大优点:1)同屏功能:可以将老师演示时的屏幕投到学生端,让学生跟随老师的思路进入课堂。2)互动功能:传统的老师单向传授很容易让学生感到疲劳,加上缺乏课堂互动,学生很难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听课效率不高。课件互动是“课堂派”的一大优势。它可以在不改变课件原本呈现的前提下,通过技术手段随时插入互动环节,除一般的“互动”外,课堂派还设置了“抢答”、“提问”、“弹幕”等多样化的互动形式,学生可以随时发送弹幕,提出自己的问题,教师可以全方位处理课堂各类问题,有效提升教学效果。3)视频回放功能:对于课上没有掌握的知识点,学生可以课下回看录课视频,同时对知识点进行梳理,完善课堂笔记。

 

课堂派直播互动情况及学生课堂笔记

三、课后练习

课下可以在课堂派作业区上传作业题目,学生提交作业后可以在线批改作业,系统会自动保存教师的批注、评语、评分,并及时反馈给学生。还可直接给学生发私信,方便学生及时做出修改。


学生作业批改

通过近一段时间的线上教学,杨老师体会到与传统的单纯课堂教学相比,线上教学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学生学习方式灵活多变。课前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提前预习所学知识。课堂上,教师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开展课堂互动,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课后,学生可以回看老师的教学资源,复习巩固所学知识,使学生学习更加灵活,学习效果更好。更重要的是在线教学可以精准记录、评价学生的学习过程,得到的过程性考核数据内容详实,客观公正。对于疫情过后的课堂教学,结合线上教学的经验,杨老师认为将传统课堂教学与线上教学有机整合,将二者优势融为一体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或许是今后教学的发展趋势。

混合式教育模式

 

 

上一条:新教师,新教学,新思路——一个青年教师的线上五周

下一条:学院召开本科在线教学阶段性总结与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