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正文

本科教育

新教师,新教学,新思路——一个青年教师的线上五周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刘海珊

2020年04月23日 11:20  点击:[]

作为一个20189月入职的青年教师,经过一整年的听课学习积淀和专业授课能力培训,我终于在去年9月正式踏上令我向往的讲台,开启了讲台上为同学们授课的教师生涯。今年新春,疫情的肆虐使线上授课成了保证正常教学活动的重要手段,作为青年教师,我也在第一时间加入到了线上授课的庞大队伍之中。

本学期,我的《波谱分析》课程面向2018级制药工程和药学专业六个班级的学生开课,分为两个教学班进行。首次课的授课时间安排在第一个教学周周一的第一、二节,可以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新学期第一节课。为了充分避免学生网络不畅对授课效果的影响,知识讲授环节采用录播的方式在济大网络教学平台进行,同时,为了弥补录播授课这一方式存在的的问题,还设置了QQ群讨论环节弥补网络平台互动性的不足。

规模如此庞大的线上授课,对老师和学生来讲都是个巨大的挑战。在此期间,教师的责任不仅在于需要迅速提前适应线上授课的模式,还需要引领和帮助学生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从课堂学习到线上学习的状态转换。因此,正式上课前,我录制了与线上学习有关的教学视频,带领所有同学利用周末时间进行了学习平台常用功能的测试,并对线上授课中课程设计、授课方式、考核方式等相关信息向学生做出了介绍,在正式上课前提前发现并解决了一些问题。


 

1.线上学习视频及文字说明


在正式上课的章节设置中,除了在教学视频中强调本章节重点,还将相应的内容以文字形式列出,方便同学们对知识点整理和汇总。


2. 文字及视频双重重点知识强调


为解决长时间看授课视频学生精力不集中、学习效率降低的问题,在课堂中引入随堂测试,一方面了解学生对当堂知识点的掌握,另一方面增加与学生的互动和讨论,在讨论中帮助学生转化思维,并及时发现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3. 随堂练习成绩分析及课堂讨论

 

由于《波谱分析》知识点较多,仅凭课堂授课并不能让学生做到对知识的完整掌握,因此,在每节课的最后都增设了讨论环节,学生可以将自己学习中遇到的难点进行提问留言,其他同学和老师均可在下方解答。通过课后的讨论,实现学生之间的互助,也有助于老师更好的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集中进行答疑。问题汇总后将进行两个教学班的统一答疑,能够让同学们在自己的疑问得到解答的同时,也能通过其他人的问题举一反三,不断深入对知识点的理解。


4.课后难点汇总及统一答疑

 

通过在学院组织的教学交流研讨上不断向有经验的前辈学习,加上自己一次次的尝试和改进,目前已能够实现师生线上良好的互动交流,也得到了学生较好的学习反馈。在今后的线上教学中,还将根据课程的性质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将直播引入教学当中,进一步增强学生的互动体验和学习效果。

上一条: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线上教学问卷分析

下一条:以教学效果为导向的“超星学习通+课堂派”在线教学模式构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