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正文

本科教育

学院召开本科在线教学阶段性总结与研讨会

2020年03月27日 22:17 褚海培 孟宁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做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整体工作部署, 总结经验,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学院于326日下午1400通过瞩目会议”APP平台召开本科在线教学阶段性总结与研讨会。会议邀请学院线上教学典型代表王凯铭、刘月辉老师以及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长王元秀老师进行经验分享。学院领导何文兴院长、李强副院长,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各课程负责人、院督导员、教学办成员以及其他任课老师参加会议,研讨会由生物技术专业负责人孟宁副教授主持。

何文兴院长首先就近五周来全院老师开展线上教学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要求。何院长表示,他作为线上教学的参与者和学院督导,感触很深,每位老师都付出了比以往更多的精力,做了大量工作,学院在此期间不断涌现出优秀的教学案例,这得益于大家积极学习、发挥优势,同时,各系、教研室、督导组也在此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如何通过进一步改进授课环节设计、丰富授课内容,为学生打造更好的学习环境是我们下一步关注重点和努力方向。

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济南大学教学名师王元秀教授从学院督导工作措施,督导员督导工作以及学院线上教学情况三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督导情况。王元秀教授指出,目前,学院老师均能综合使用多个在线教学工具顺利开展线上授课,并形成了以王凯铭,刘月辉老师为代表的基于双屏幕直播教学的显著特色。

随后,制药工程系副主任王凯铭老师从两个方面分享了双屏直播技术指南和各直播平台特点简析。王老师对双屏直播硬件、软件设备设置以及上课时的操作进行了详细介绍,阐述了双屏直播技术的优势、相关课件制作方法、单屏分区解决方案。同时,王老师对基于双屏幕教学的课堂派、腾讯会议/瞩目/ZOOM、钉钉等多个平台进行介绍,分析其优缺点,让老师们对双屏+直播的在线授课方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细胞生物学》任课教师刘月辉副教授,以该课程为例,从教学平台、授课方式、教学效果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分享。刘老师根据自身体验,介绍了多个教学平台的使用效果,分析了录播和直播的特点和结合使用的方法。具体讲述了其借鉴王凯铭老师双屏授课的经验,从单屏到双屏的转变,以及开创数字电视双屏的过程。

在互动讨论环节中,参会老师就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如何把握节奏,与学生互动怎么有效掌握所有学生的学习状态如何处理学生要求自学不跟随课堂的要求等积极进行交流。

此次总结及研讨会历时近两个小时,参会老师纷纷表示对在线授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会议结束后会继续总结经验,发挥好教学骨干带头及辐射作用,切实为提升学院整体在线教学水平做出贡献!


学院教师代表分享在线教学经验

  

  

学院领导、专家与一线老师在线沟通交流

 

 

 

上一条:以教学效果为导向的“超星学习通+课堂派”在线教学模式构建

下一条:自然科学的课堂,交还自然——《植物生理学》线上授课新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