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正文

本科教育

自然科学的课堂,交还自然——《植物生理学》线上授课新模式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何文兴(济南大学教学名师)

2020年03月23日 12:18  点击:[]

 

看到这个镜头,您能想到什么?是农民在种地?还是花农在养花?

都不是。这是我院生物技术1703班梁震同学应《植物生理学》课程授课老师的要求,录制并上传到QQ群中的视频,是他《植物生理学》植物种植作业实践的第一步——在家里就地取材,播种白菜种子!



视频中,梁震同学首先找了一个不用的铝盆,打孔,取土,整土,选取形态良好的种子,播种,覆盖上炉灰,再在上面覆盖一层保鲜膜、扎孔,放在阳光和通风适宜的地方,静待发芽。视频插入了字幕解说和动人的音乐,制作优美。

生物1703-1704班的《植物生理学》课程主要由何文兴教授承担。在本学期授课之初,何教授就给同学们布置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作业——在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自己在家种植植物,定期观察植物各个阶段的形态并拍照、拍视频记录,直至本课程结束。参与这门课程的每位同学都要上传视频,记录自己种植植物的过程。所以,后续梁震以及其他同学还会上传种子发芽、植株长大、开花的过程。

正值疫情期间,同学们宅在家里,有条件者就地取材进行植物种植。同学们对这个过程既好奇,又期待;还有一些同学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授课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在QQ群给学生们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课堂上,何文兴教授采用QQ群直播的形式,结合同学们自己在家种植植物的经历,围绕着课程知识点进行讲授。课堂期间,采用连麦提问等方式,把学生紧紧聚拢在网络课堂上,学生听课率高,参与性好。



通过网络课堂+课下实践教学模式,学生们不仅对《植物生理学》的学习热情高涨,也能够通过自己的种植实践,发现自己在理论知识掌握方面的不足。两者相结合,使得学生对知识的接受更容易,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目前疫情期间无法开设实验课的缺憾。

 

上一条:学院召开本科在线教学阶段性总结与研讨会

下一条:以知识点为单位的 BOPPPS 在线教学设计与应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