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活动 >> 正文

党建活动

学院班子召开学院定位与发展思路专题研讨会

2019年09月26日 17:32 江丰沛 点击:[]

按照学校主题教育活动的安排部署,925日下午,学院班子召开专题研讨会,主题是学院定位与发展思路。学院党委书记朱帮全,党委副书记、院长何文兴,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翔玲,副院长李强,副院长秦晓春参加会议。

会议上,朱帮全书记发言,他认为建院六年以来,学院取得了突出成绩,但也存在许多问题。比如没有博士点,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比例偏少,年轻博士职称评定压力和经济压力大,学生构成以本科生为主、研究生太少,科研项目纵向多横向少,科研成果依然缺乏标志性成果等,针对这些问题,学院未来的发展思路是以建设博士点为中心,以点带面,集中力量,推进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四个方面整体进步,最终实现学院由应用型向研究型的转变。

何文兴院长在发言中强调,学院当前的主要目标是做好生物学、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及建设工作和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药理学与毒理学2个学科ESI排名提升工作,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围绕这些目标,学院将着力做好科研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研究工作积累、国内外交流合作、教学人才培养、成果发表梳理和提升等方面的工作。学院将成立教学质量提升工作组、标志性成果培育工作组、区域性行业产业技术服务工作组、前沿交叉学科工作组等四个工作组,开展目标对标及建设工作。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翔玲认为,学院的办学理念主要体现在立德树人、人才强院、文化引领等方面。具体落实措施就是加大投入:一是进一步加大人力投入。引进一批高层次学科专业带头人,培育一批自有骨干教师和优秀教学团队,聘请一批业界专家,确保学院可持续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大物力投入。加强学院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学院文化建设,绿化美化学院环境;加强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拓宽学生创新创业空间,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更多平台。

李强副院长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谈到,针对ESI1%学科建设,我院可以考虑进一步制订政策,引导和鼓励学院教师在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学科和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规定的刊物上发表文章,并发动校内外老师共同努力,尽快提高论文引用次数,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实现ESI1%学科的突破。针对博士点建设,应以植物生物学、微生物学、动物生物学等生物学主干方向为基础,努力凝练学科特色方向,积极发展农作物光合作用与基因组学、特殊生境微生物菌种资源挖掘与应用、生物标志物与食品安全检测等特色研究领域,力争在2023年获得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而对于教师评价体系,应将现有教师进行分类,采取不同评价体系对不同类型的教师进行分类考核,以激发全院教职员工为学院发展做贡献的动力。

秦晓春副院长结合分管的教学工作,谈了以下几点:一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二是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促进思政与教学活动有机融合;三是要落实“以本为本”,营造全院全体教职工都要投入教学、以教学为荣的氛围;四是广泛开展探究式、个性化、参与式教学;五是要促进教学与科学研究、技术应用的融合;六是要注重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强化骨干教师的力量,推进一流课程建设。

通过讨论,学院班子凝聚了思想,统一了共识。一致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学院要围绕建设博士点这一中心任务,全面推进学院十三五规划的贯彻落实。


上一条:学院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讨组织工作

下一条:学院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