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多措并举主动出击高效做好疫情防疫和学院发展工作

2020年03月24日 12:38  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切实保障学院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重要批示,根据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和济南大学党委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生物学院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多措并举,落实好防控责任。同时,为开展好新学期学院各项工作,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特殊性,做好在线授课、开学后疫情防控等各项准备工作。

一、  提高站位,先行一步

123日,在知悉武汉封城、收到济南大学研究生院疫情防控的通知后,学院党委立刻采取了积极行动。克服假期不易集中开会的困难,第一时间利用学院领导微信群研究落实措施,从落实一岗双责,到具体任务和目标责任到人,要求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高标准对研究生进行返校信息统计,取消了研究生提前返校做实验,推后了导师进入校园做科研,停止了一切不利于疫情防控的集体活动,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如建议在疫情警报未解除之前,在学院群里号召所有已经离校教职工在原地继续休息,尽最大可能延迟返校时间的建议。有特殊情况确需返校的,要求在动身前把具体返校时间务必告知院办等一系列应急举措,有效预防和及时有序应对、控制和消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带来的危害,切实维护学院安全稳定与保障师生安全。

二、  措施硬核,行动坚决

131日,根据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学院出台了《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关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

学院党委要求学院所属各党支部、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学院实际,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执行上级、学院作出的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2日,学院根据济南驻地及全国日益严峻的疫情形势,梳理学院之前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制定《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别措施》。

针对假期教职工和学生不易集中特点,以上措施要求院办负责教职工,在学院QQ工作群和邮箱进行传达,逐人进行回复,未回复的电话进行通知。学院本科生由学办负责、研究生由研究生办公室负责,利用QQ联系群和微信等逐人进行传达,要求是不漏一人、人人皆知。

三、  落实到位,行动积极

29日山东省教育厅人社厅联合下发《关于再次延长春季开学时间的通知》后,学院党委研究疫情下一步防控工作和教学工作,对延迟开学的各项应急教学准备工作以及疫情防控的组织纪律、宣传工作等提出要求,研究通过学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院工作的安排》。

确定每周二下午召开线上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制度,要求围绕狙击防疫和聚力发展两个主题,研究近期的工作计划和安排,提出疫情防疫和学院发展“两手都要硬”的口号,在线上教学、引进高层次人才、学科凝练发展方向、一级硕士学科点申报、党支部网上学习教育、毕业生就业网上指导实现了全面推进,为新学期教学科研发展夯实了基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物学院全体师生在行动、在坚守,正同全国人民一道筑牢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用扎实的行动、过硬的成绩迎接疫情防疫的胜利和济大更美明天。

 

 

 

 

上一条:学院召开本科在线教学阶段性总结与研讨会

下一条: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总结经验,不断寻求线上教学新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