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总结经验,不断寻求线上教学新模式

2020年03月13日 18:58 孟宁 点击:[]

疫情状态下,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顺利开展了第一周的线上教学。对于这样大规模的规范的网络教学来说,很多老师都是“新入职”的老师,而很多学生也是“新入学”的学生,如何提升线上教与学的效果是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一周的“实战”,生物学院老师积极探索多种行之有效的线上教学模式,同时,通过课程组以及教研室及时沟通分享。

我院制药工程系王凯铭老师通过第一周的教学实践,琢磨出了一套“双屏直播”教学法,并迅速总结经验。王老师用笔记本+从学校搬来的显示器+话筒组装成的硬壳装备,通过课堂派进行直播。正式上课时你们会看到这样的画面,屏幕2是学生看到的画面,即老师正常讲课展示的PPT;屏幕1用来关注学生的弹幕消息,或者QQ消息。双屏直播的最大的好处就是:学生端看到的只是PPT,在听老师讲课时不会分心,老师也可以随时关注学生端出现的问题,一旦有共性问题,老师可以随时将弹幕网页拖到分享的屏幕2上,与学生互动。

为了让更多老师了解这种方法,王凯铭老师将双屏直播经验在教发中心公众号上进行了分享,还在课堂派上直播讲解“双屏直播授课”方法,积极给线上授课的老师们传授经验。生物技术系刘月辉老师在前期直播摸索过程中,也一直被直播讲课时不方便监测学生动态所困扰,通过王凯铭老师的分享,刘老师在实战过程中,利用家中的液晶电视作为直播屏,分享PPT给学生,在笔记本电脑屏幕上与学生互动交流。 通过学生反馈结果来看,学生非常欢迎这种方法,认为老师分享的屏幕专注放教学PPT,没有弹幕干扰,让他们能安心上课,同时老师会适时切换PPT和互动软件,调节上课节奏,学生并不会感觉单调,能长时间保持学习情绪。



 


 

生物学院王凯铭、刘月辉老师实践“双屏直播”教学法



 

 

上一条:多措并举主动出击高效做好疫情防疫和学院发展工作

下一条:众志成城抗疫情,学生共上思政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