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百人计划”获得者、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俞强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4年05月23日 00:00 管理员 点击:[]

2014年5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俞强研究员来我院参加第一次“生命论坛”,并作了题为“中药西做、西药中用—中西结合治疗肿瘤”的精彩报告,我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黄加栋院长主持。

论坛报告会上, 俞强研究员用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从“对中西药的思考”、“中药西做”、“西药中用”、“中西结合治疗肿瘤”和“药的将来和将来的药”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中西结合的药物研发与肿瘤治疗。强调中药需要“西做”:发现活性化合物、了解蛋白靶点以及化合物和蛋白质的相互作用原理。西药需要“中用”:新药的研发应该借鉴中医的哲学思想、经验和理论,要和临床的个性化诊断和药物综合运用密切结合。最后,俞强研究员与现场师生展开互动,耐心解答了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俞强研究员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广博的学识,丰富的阅历以及前沿性的国际化视野博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随后,俞强研究员与我院制药工程专业的老师进行了座谈,围绕中药药理与天然药物化学领域的研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同意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与我院进行实质性合作。

俞强,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系,同年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推荐考入CUSBEA项目,赴美国麻省布兰达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88年获博士学位后进入麻省理工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1992年受聘于波士顿大学医学院,先后担任助理教授和副教授,并兼任美中生物医学专家协会理事、秘书长,美中生物医药开发协会理事。俞强研究员主要从事肿瘤生长机理的细胞生物学和化学生物学、中草药作用机理和抗肿瘤和抗炎症药物筛选与开发研究,先后在《Nature》和《Science》等国际一流杂志上发表论文70余篇,申请专利20余项。

我院设立 “生命论坛”旨在邀请国内外高水平的专家学者(“泰山学者”水平以上)来学院进行高层次的学术交流,以此推动学院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发展,扩大学院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上一条:“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山东大学宋淳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学校实验教学专项督导组莅临我院检查指导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