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HDAC抑制剂YF438抗三阴性乳腺癌机制研究新进展

2021年05月21日 16:40  点击:[]

近日,我院天然药物化学生物学团队与青岛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王坤教授团队合作,在异羟肟酸类组蛋白去乙酰化酶(HDAC)抑制剂抗三阴性乳腺癌(TNBC)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癌症研究领域顶级期刊Cancer Research上(https://cancerres.aacr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21/05/12/0008-5472.CAN-20-0922IF=9.727)。

合作团队近年来对N-原子双取代的异羟肟酸类HDAC抑制剂的设计合成、构效关系和抗肿瘤活性进行了系统研究,发现其中的YF438可以特异性的抑制多种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的生长和转移,并在动物模型上显示了良好的效果和较低的毒性。深入的机制研究表明,MDM2蛋白在多数TNBC细胞中高度表达,该化合物通过影响HDAC1-MDM2-MDMX复合物的稳定性,促进了MDM2的泛素化自降解,并可能通过降低MDM2作为E3连接酶的活性对其下游肿瘤相关蛋白也产生影响,从而抑制肿瘤的发生和发展。众所周知,HDAC抑制剂在临床上主要用于血液系统癌症和淋巴瘤的治疗,对实体瘤的治疗效果有限;而TNBC则因为缺乏有效的靶点一直是肿瘤治疗领域的巨大挑战。因此,该项研究结果有望推动HDACMDM2小分子抑制剂在TNBC治疗上的研究进展,为开发理想的靶向药物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和知识储备。

以上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青岛大学单佩佩博士和我院杨飞飞博士为本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青岛大学王坤教授和我院张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两个单位分别在药理学和药物化学方向对论文的完成做出贡献。该工作的完成和发表标志着我院一直以来“走出去、请进来”促进学术交流和合作的科研发展思路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必将在未来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杨飞飞,女,讲师,硕导,博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现主要从事药物化学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基金1项,发表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SCI论文10篇。

上一条:光合作用与高光效农业课题组在嗜热光合酸杆菌光反应中心的研究中取得突破性进展

下一条:光合作用与高光效农业课题组在勐腊病毒VP30 C末端三维空间结构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