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光合作用与高光效农业课题组在勐腊病毒VP30 C末端三维空间结构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20年03月11日 20:23  点击:[]

近日,我院光合作用与高光效农业课题组在勐腊病毒(Měnglà virusMLAVVP30 C末端三维空间结构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发表在BBRC (SCI, IF=2.705) 上。

https://linkinghub.elsevier.com/retrieve/pii/S0006-291X(20)30363-6.

丝状病毒,尤其是埃博拉病毒(EBOV)和马尔堡病毒(MARV),因其极强的传染性和致死率而被列为生物安全四级病毒。MLAV是首次从我国蝙蝠体内发现的一类丝状病毒科成员,与EBOVMARV具有较高的同源性,是一种潜在的人类致命病毒。本研究采用X-Ray衍射手段,首次解析了MLAV VP30 C末端结构,全面阐述了该蛋白与同科其它VP30的结构差异,并通过实验手段证实了H7螺旋在VP30 C末端二聚体形成过程中的关键作用。该成果为基于丝状病毒VP30蛋白的药物研发奠定了良好的结构基础。

硕士研究生温康宁进行了该研究相关的实验工作,指导老师董士尚老师、秦晓春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济南大学为唯一贡献单位。

董士尚,男,讲师,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现主要从事生物大分子三维结构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6篇。

秦晓春,女,教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现主要从事光合作用膜蛋白结构与功能、复杂光环境下植物的生长发育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与面上项目、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项目支持,在ScienceNature Plants等刊物发表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论文10余篇。

上一条:HDAC抑制剂YF438抗三阴性乳腺癌机制研究新进展

下一条:天然药物化学课题组在中药旋覆花化学成分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