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天然药物化学课题组在中药旋覆花化学成分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2019年11月26日 09:02  点击:[]

近日,我院天然药物化学课题组在中药旋覆花(Inula japonica)花朵部分的化学成分的研究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发表在Tetrahedron (SCI, IF=2.379) 上。

https://doi.org/10.1016/j.tet.2019.130732.

本研究从旋覆花的花朵部分中分离得到12个对映贝壳杉烷型二萜糖苷类化合物,其中包括11个新化合物。对这些化合物进行抗炎、抗菌、乙酰胆碱酯酶抑制、猪胰腺脂肪酶抑制、a-糖苷酶抑制以及细胞毒等活性筛选,结果发现其中一个有偕二羧基的化合物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现出一定的抑制活性。

张华,男,教授,博导,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博士后,现主要从事天然药物化学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山东省杰出青年项目、泰山学者及学科带头人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20余篇。

 

上一条:光合作用与高光效农业课题组在勐腊病毒VP30 C末端三维空间结构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天然药物化学课题组在针对表观遗传关键靶标PRMT5的小分子抑制剂的快速发现研究取得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