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天然药物化学课题组Keap1-Nrf2 PPI 抑制剂及其抗心肌炎活性研究新进展

2019年09月12日 10:47  点击:[]

近日,我院天然药物化学课题组Keap1-Nrf2 PPI 抑制剂及其抗心肌炎活性研究方向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发表在期刊Journal of Enzyme Inhibition and Medicinal Chemistry (SCIIF=4.293)上,该工作主要由江成世、朱孔凯、孟宁及第二军医大学庄春林四位老师共同完成,孟宁副教授及张华教授为通讯作者。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4756366.2018.1461856

该研究利用FP筛选方法对药物化学团队实验室化合物库进行筛选,发现并合成了首个具有亚胺香豆素-苯并噻唑结构类型的Keap1-Nrf2 PPI抑制剂ZJ01。通过表面等离子共振(SPR)方法对该化合物与Keap1的结合进行了验证,利用分子对接(C)和分子动力学模拟对ZJ01Keap1的结合模式进行研究。体外、体内实验均表明该化合物可以调控Nrf2向核内转移并抑制炎性因子TNF-IL-1βIL-6 mRNA的产生。研究表明,化合物ZJ01可作为药物先导物用于抗AD等与氧化应激相关疾病药物研发中,并为Keap1-Nrf2 PPI抑制剂的设计提供新的分子骨架。

附:论文第一作者简介

江成世,男,副教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现主要从事创新药物先导化合物的设计、合成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省属优青项目1项、省公关项目1项,及上海市科研计划项目1项,发表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SCI论文42篇,授权专利3项。

 

上一条:生物活性分子发现与功能课题组在污染物对代谢疾病作用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天然药物化学课题组在选择性PRMT5小分子抑制剂的发现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