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正文

本科教育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学第一课”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2020年09月14日 14:12  点击:[]

本学期第一周,在学院领导和各位老师的相互协助下,顺利完成了开学第一周的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现将督导工作总结如下:

一、督导安排

学院督导组按照听课人数不少于2人的听课原则分小组进行随堂听课,并跟授课教师及时沟通反馈。共听课35节次。

二、授课情况

新学期“开学第一课”所有师生均按时到课堂,师生精神饱满,课堂秩序井然有序,多媒体网络顺畅,没有出现因网络问题影响授课现象。

授课方式大多采用线下授课,因疫情不能到校学生班级教师采用QQ、腾讯会议等平台直播授课,有些教师采用线上线下授课,以线上签到、互动结合线下授课,获得很好的教学效果。

授课教师大多具有疫情应对意识与能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学生就坐既分散又相对集中。

大部分老师授课精神饱满,教态大方,联系实际启发式教学,学科前沿知识、思政元素融于课堂教学,多媒体课件图文并茂,合理运用动画、视频、板书辅助课件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生听课率高。

需要注意的是个别老师在学生组织上还有待加强。另外,现在进入到18级的专业课授课阶段,18级人数增加较多,很多老师从之前的10教的小班授课,转移到现在11教的大班授课,要做充分的准备,从课堂组织、电脑软件版本、笔记本接口、声音效果等方面变化较大,建议老师提前尝试,做好预案,甚至配备相应的扩音或连接设备。

三、优秀案例

1. 车彤彤老师

车彤彤老师讲授《动物生理学》。

首先,在授课过程中,车老师大量借助动画带领学生一起观察人体代表性的生理活动,形象生动且易懂。

其次,在教学设计上,通过引人入胜的问题介绍课程章节,同时,在授课过程中,车老师通过丰富的肢体语言为学生演示抽象的生理活动过程,课堂气氛活跃,绝大多数学生认真听讲并积极与老师互动。

2. 王芳老师

    王芳老师讲授《药剂学》。

王老师结合新冠疫情治疗导入药剂学课程讲述,讲课精神饱满、生动有趣,学生听课率极高,以临床药物为实例,课程内容充实。

3. 王庆华老师

王庆华老师讲授《蛋白质与酶工程》。

王老师结合学习通等线上教学手段,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和形式,教学准备充分,课件制作简洁美观,内容丰富,有层次,通过课堂提问、开放性课题讨论等形式,活跃了课堂气氛,学生听课率很高。

4. 高娟老师

高娟老师讲授《生物化学》。

高老师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新冠疫情知识与课堂知识的无缝衔接、授课内容的层次性和节奏把握的好。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督导组

                                                                                                                     2020/9/11

上一条: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指导讲座

下一条: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线上教学问卷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