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正文

本科教育

我院教师在《Plant Cell & Environment》上发表研究成果

2019年08月07日 00:00  点击:[]

7月27日,我院教师在《Plant Cell & Environment》(影响因子 5.624)发表了题为“FAR‐RED ELONGATED HYPOCOTYLS3 Negatively Regulates Shade Avoidance Responses in Arabidopsis”的研究长文(https://doi.org/10.1111/pce.13630)。光是影响植物生长发育最重要的环境因素之一,不仅为植物光合作用提供所需的能量来源,同时也作为重要信号调控植物生长发育。在自然界复杂的生长环境中,太阳光中的红光以及蓝紫光主要被上层植物中的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所吸收,而只有长波长的远红光以及少部分可见光被下层植物所利用。低比例的红光/远红光可引起植物遮阴响应,而对于下层植物避阴反应的分子机制研究仍不清晰,该研究主要解析了光信号转导途径重要转录因子FHY3(FAR‐RED ELONGATED HYPOCOTYLS3)通过直接正向调控PAR1/2(PHY RAPIDLY REGULATED 1/2),进而介导植物避阴响应的分子机制,为耐阴作物选育提供新的科学理论依据,具有重要的生物学意义。

我院教师马琳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济南大学为第一贡献单位,合作单位包括中科三安光生物产业研究院、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李刚教授与我院秦晓春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中科三安公司利用LED光源技术创建全球领先的智能化植物工厂,应用于现代设施农业及生物制药领域。本研究中植物避阴反应分子机制研究为植物工厂研发提供了新的理论支持,是我院产学研结合的阶段性成果之一。

上一条:我院师生参加“2019山东省植物科学学术论坛”

下一条:我院师生参加“2019山东省植物科学学术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