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宣传 >> 正文

招生宣传

生物技术专业简介

2020年07月08日 10:36 孟宁 点击:[]

 1982年,国际合作与发展组织给生物技术定义:生物技术是应用自然科学及工程学的原理,依靠微生物、动物、植物体作为反应器将物料进行加工以提供产品来为社会服务的技术。这个定义反映了这20多年来生物技术发展的主流。


生物技术——21世纪的高科技与支柱产业

生物技术作为一门新兴的高新技术产业,它的生命力突出表现在它对社会经济和发展的各个方面带来的极大冲击和影响。

在农业方面,我们熟知的超级水稻正是利用生物技术的方法,通过杂交培育出来的,超级水稻的诞生使中国人能靠自己解决吃饭问题,对国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另外,生物技术的发展也极大的推动了植物基因工程的进展。例如,我们将特定基因转入农作物中,能够使作物对害虫、极端环境或除草剂产生较强的抗性,从而改善作物生长和产品性能。目前,世界各国批准的以抗虫,抗除草剂基因为主的转基因植物在大田试用已有近万项。

生物技术在环境污染的清除中发挥很大的作用。例如,在海岸边上,喷洒特殊设计的含氮营养液,以刺激微生物的生长,帮助分解污染的石油产品,这已成为常用的方法。亦已有各种工程菌被组建出来,专门用于清除石油废弃物污染。

在工业方面,一大批用途更广、价值更高的新产品已经设计开发并应用,包括:合成靛蓝、合成黑色素等染料,有广泛用途的黄原胶,合成橡胶以及生物可降解塑料等。一些基因工程细菌还被用于采矿。

生物技术研究成果在医学方面的发展应用最为显著。一批蛋白质、肽类以及抗体药物的上市,开启了疾病治疗新时代 ,为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另外,生物技术改变了疫苗生产的状况,使许多疫苗的应用成为现实。目前,新冠肺炎席卷全球,人类要想打赢这场“战役”,科学家们势必要利用生物学的知识探究新冠病毒的作用机理,运用生物技术的方法寻求相关预防以及治疗的方法。

总之,在21世纪,人类社会面临人口膨胀、资源枯竭、温室效应、环境污染、免疫性病原物扩散等令人困扰的问题,几乎无一不需要生物技术的参与来解决。目前,生物技术强则国强,已经成为了一个不争的事实!


我校生物技术专业特点

我校生物技术专业培养具备生命科学基本理论和生物技术基本知识、技能,能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能在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相关企业、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拥有一支年富力强,学术水平高,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师资队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95%。同时,为了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聘请国外以及企业专家为客座教授。专业具有优异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条件,拥有1个实验中心、6个专业实验室,实验仪器设备总值超过1000万元。目前有8个学生实习基地。学生在大一大二便可走进专业实验室,接触科学前沿知识,在大三大四通过实践实习和综合大实验进一步加强实验实践技能。同时我院鼓励全体学生参与到由我院专业老师指导的科学研究中来,全面提升学生们的实践创新能力。近四年来,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在“挑战杯”“创青春”等学生科技创新赛事连续进入国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先进的本科生实验条件

 

 

本科生科创屡获佳绩

 

从统计数据来看,我校生物技术专业学生本科毕业后,主要去向包括继续深造或进入生物技术公司、医疗、环保、商检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或管理工作。我院始终高度重视学生的培养质量,把加强学风建设作为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的基础性工作。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中,我院生物技术专业考研学子传来喜讯,多名学生被中科院、天津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985211、双一流或行业顶尖科研院所录取,实现了录取数量和质量的双丰收。另外,近五年调查数据显示,企事业等用人单位对我院生物技术毕业生的满意度基本维持在98%以上。

十年寒窗不易,济南大学生物技术专业愿为你继续搭建成长平台,助你实现人生梦想!


欢迎报考济南大学生物技术专业!

 

 

上一条:院长寄语

下一条:药学专业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