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宣传 >> 正文

招生宣传

制药工程专业简介

2020年07月08日 10:05 朱孔凯 点击:[]

 

1998年,制药工程正式出现在教育部的本科专业目录里。它是化学、药学和工程学交叉的工科类专业,学生毕业时授予的是工学学士学位。以培养从事药品制造,新工艺、新设备、新品种的开发、放大和设计人才为目标。


制药工程——医药产业的“先驱者”

制药工程是一门多学科交叉形成的专业,它的出现为我国医药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当初(1998年)的只有1所高校开设该专业,到截止2015年,短短的17年时间里,我国开设制药工程本科专业的学校已有近280所,足见该专业的重要性。

与制药工程专业密切相关的行业主要是制药工业,包括传统的化学制药、生物制药、中药制药和药物制剂等,大多数的医药中间体生产企业、保健品生产企业也与制药工程专业有关。制药工业的迅速发展为办好、做大、做强制药工程专业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当前,医药产业已成为世界经济强国竞争的焦点,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把建立医药品工业视为国家强盛的一个标志。与美国相比,我国制药行业发展空间巨大(图1)。创新药物研发以及疾病治疗方法(如基因研究)的不断进步,都离不开制药工程专业所培养的人才的努力。我国制药企业有近万家,这些企业都对制药工程专业人才有较大的需求量。

1 中美各自500强行业中最赚钱的行业Top 10 2019年)


专业特色

本专业拥有一支年轻且富有爱心、专业技术极强的师资队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92%,且大多数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中国中医研究院、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985顶尖高校。同时,为了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聘请不同类型企事业单位(世界排名靠前的药企、国内医药生物企业、检测机构、医院等私营、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专家为客座教授,定期给学生上导论课(图2)和专业课(图3)。

本专业具有充足的实践教学条件,拥有1个实验中心、6个专业实验室(制药工程实验室、药物化学实验室、药剂学实验室、药物分析实验室、药物合成实验室、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实验仪器设备总值超过2000万元。目前有包括鲁南制药、齐鲁制药等在内的10个学生实习基地。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到实习基地实习。

本专业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各种专业相关的科技创新比赛,如“挑战杯”、“创青春”等,我院学生在近5年的国家级比赛中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2 磐升生物为学生讲解人造器官未来方向

3鲁南制药、齐鲁制药、瑞阳制药等专家给学生授课,学生与老师热烈交流


就业及深造情况。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中,我院制药工程专业多名学生被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985211、双一流或行业顶尖科研院所录取。

我院制药工程专业培养的人才具备以下特点:

1.      专业素质过硬,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能从事制药及相关专业领域科研、开发、设计、生产和管理方面工作。

2.      能在工业界、学术界、教育界成功地开展与专业相关的工作。

3.      能在经济全球化社会大背景下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制药工程实践相关问题。

4.      具备终身学习能力,能够适应职业发展,在制药领域具有职场竞争力。


欢迎报考济南大学制药工程专业!

 

 

上一条:药学专业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