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研室 >> 正文

教研室

教研室

2019年09月25日 16:48  点击:[]

学院

类型

数量

名称

典型案例


教研室

8

生化与分子教研室

本教研室的各个课程组坚持集体备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以生物化学课程组为例,该课程组坚持理论课集中备课、定期讨论。在实践教学方面,坚持集体准备、集体总结、集体考核,通过多年的实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此基础上,本教研室以王元秀老师为主编写了《生物化学实验教程》,该教材被多所院校采用。

植物教研室

教研室各门课程的任课老师探讨如何有效的提高教学效果,并整理归纳为教学方法改革论文。各个分支学科的老师将各门课程的经验交叉融合,相互渗透,以期提高植物学及各门分支学科的教学效果。主要归纳了以下几条途径:1、将学生日常生活的个人经验引入问题和概念。2、加强植物学各个分支学科的交叉渗透。3、引入植物学相关领域的新成果和新进展。

动物与细胞教研室

基于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教学研讨:教研室老师分析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习情况,就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理念,线上和线下教学方式的设计,考核模式进行探讨,确定适合开展混合式教学的课程,梳理能够利用的线上资源。

微生物教研室

教研室始终坚持学期初集体研讨备课,各课程组集体讨论,尤其是一些存在交叉的理论内容和实验课程,发挥集体优势,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药物分析教研室

2017年12月7日的教研活动,药分、药剂教研室邀请山东大学王唯红教授在特教楼B1006作了题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研究”的教学辅导报告。

此次活动让老师们对“科研支撑教学”、“新教师的成长”有了深刻的认识。尤其是发现了“药物分析”课程章节时间安排上的不合理,从顶层设计上指导了老师们的教学改革。  

本次教研活动也邀请了其他教研室的年轻老师参加,起到了很好的推广作用。

药剂教研室

天然药物化学教研室

校企结合模式的《天然药物化学》教学

依据校企结合模式的培养要求和制药工程的专业特点,对教材进行详略取舍,精选教材内容,并合理修订教学大纲。在介绍主要类型化学成分时结合山东道地药材和龙头药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豪感。根据山东医药制药业的发展特点,项目组不同课程任课老师加强交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把天然药物化学实践教学的课堂直接搬进企业,在那里使用先进的现代化仪器设备、学习先进的生产工艺。通过聘请企业有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作为本专业的兼职指导教师,为天然药物化学相关的人才培养服务。通过与山东本地制药企业的紧密结合,全方位提升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加深和巩固理论知识。该案例得到了济南大学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的支持。

药理教研室

开展磨课活动

1.抽课:教研室4名的老师,各自挑选出自己讲授课程的一节课,从教务处获得该节课的录像。

2.看课评课:教研室成员集体观看该节课的录像并且人人发言,实事求是地提出该教师课堂教学的优缺点,尤其是教师自身不足、课堂教学中的低效或无效教学环节,并针对以上不足提出有效的改进措施。

3.总结:全面总结,填写好录课评课记录表,确定下一次录像课的时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