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王凯铭老师分享双屏直播教学经验

2020年02月26日 17:35  点击:[]

 为了上好网络直播课,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学院王凯铭老师琢磨了一套电脑端双屏直播的好办法,分享给大家。

如果家里有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个暂时不用的显示器,连接后设置成双屏,就能把一台电脑的画面扩展显示在两个屏幕上,1号显示器用于浏览学生的讨论,或者打开教师的个人备用文档,2号显示器用于播放课件分享给学生观看。这样一来,老师的视野就会更加开阔,不必来回切换窗口,可以气定神闲做“主播”了。

 

王凯铭老师直播教学

 

笔记本电脑双屏设置

  连接。将空闲显示器的视频数据线,连接到笔记本电脑侧边的接口。

   设置扩展显示。在显示器属性中采用“扩展这些显示”,笔记本电脑屏幕为屏幕1,并设置为“主显示器”,外接的显示器设置为屏幕2

 

  设置显示分辨率。推荐2号显示器的分辨率设置为1024*768

 

 

 “授课+互动”双屏直播教学

  王凯铭老师采用的是课堂派直播+QQ群交流的授课、互动双模式直播教学。

  课前,王老师在课堂派网站发布学习,分享全部或者部分PPT,学生在微信里会收到消息提醒,提前做预习。

 

  上课时,王老师在电脑里打开PPT,并拖拽鼠标,把这个窗口拽到外接显示器上。随后,在课堂派网站开启直播,设置共享屏幕为屏幕2”(只有设置双屏的电脑才会出现这个选项)。

 

王老师的友情提示

1. 双屏直播时,学生看不到1号显示器的画面,就可以专心观看PPT讲解,不受教师电脑里其它软件的干扰;老师在直播时,可以随时关注1号显示器中QQ群或讨论区里的留言,一旦有共性问题,可以随时将窗口拖进2号显示器里,与学生交流互动。

2. 在课堂派里开启直播,要先点直播,再点开始上课,否则无法开启教师的摄像头。

3. 直播中声音若有啸叫,则佩戴耳机,为了保证音效,推荐使用外置麦克风。

 

 

教师随时分享窗口给学生观看

王老师说,直播教学时,学生由于长时间观看PPT课件讲解,会感觉到疲倦,因此,适时使用课堂派与学生做互动非常有必要,既调节了上课节奏,又及时了解到学生的掌握程度。另外,老师还可以根据需要把课件之外的窗口拖拽到2号显示器中共享给学生,比如,摄像头窗口,让学生看到老师的脸,也可以调节学生的学习情绪。

 

共享屏幕时增加显示摄像头

 

共享屏幕时增加展示学生互动数据的窗口

 

双屏显示,避免了教师电脑里其它窗口的内容干扰学生的学习,方便教师在合适的时候,把各种教学信息和预备资料随时抛给学生,同时还保护了教师电脑里其它窗口和文件内容的私密性,让老师在直播时眼观六路、有条不紊地做教学。

媒体链接:在线教学,王凯铭老师与您分享他的“主播经”——双屏显示,让你眼观六路,气定神闲做“主播

来源:UJN教师发展中心

 

上一条:一个党员 一面旗帜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员积极参与湖北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停课不停学,生院师生线上“开学”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