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学院简介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简介

2018年08月10日 08:04  点击:[]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是济南大学下设的二级学院之一,始建于1995年设立的生物技术系。在历任领导及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正在稳步快速发展。学院设有生物技术、制药工程、药学和生物制药4个本科专业。具有“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生物与医药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药理学与毒理学”两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已形成植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标志物与食品安全检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药物5个稳定的二级学科方向。学院拥有“生物资源与功能活性分子”、“天然药物化学生物学”两个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济南市“植物与微生物互作”工程实验室。拥有“天然药物化学”山东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和特殊生境微生物资源及其应用校级学科方向团队。

学院现有教职工76人,其中专职教师66人,包括教授10人、副教授23人、讲师4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7人;校聘岗(含青年龙山学者)14人;具有一年及以上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14人。专职教师中国家优青2人;山东省杰青2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人;山东省重点扶持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人;山东省优青3人;济南大学教学名师2人;济南大学优秀教学奖获得者2人;济南大学青年教学能手6人。目前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共计1349人。学院建有1个实验中心、6个本科教学实验室、12个科研方向实验室,总面积超过3000平米,实验仪器设备总值超过3000万元。目前与鲁南制药、济南药谷、山东齐都药业、龙大、菱花、东阿阿胶、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等稳定合作关系。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和完备的实践教学条件,为培养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实验技能提供了充分保障。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省属高校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等各级各类项目170多项,科研、教研总经费达6500余万元。学院教师在教研教改以及各项教学比赛中屡获佳绩,主持完成省级教研项目1项、校级教研项目30余项,获济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加强学风建设作为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学生深造率一直在学校名列前茅。学院结合专业优势,以学生科创、社会实践为抓手,全面打造科创育人新平台,连续5年进入“挑战杯”、“创青春”等一类赛事的国赛角逐,斩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特等奖一项、国家级金奖一项、二等奖两项,“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赛银奖一项、铜奖两项,各类省级奖项十余项。学院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探索形成了社会实践与思想引领紧密结合、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与就业创业紧密结合、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的实践育人体系,以恤病、济困、助医为主题的“天使行动”已经成为学院社会实践的品牌项目,连续三年获得“省级优秀服务队”荣誉称号。学院按照“以育人为核心,全年关注、全员参与、全过程指导”的就业工作思路,以就业促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以就业促教学科研改革,学院培养的一大批优秀学子活跃在祖国现代化建设的舞台上。

学院广大教师始终铭记“弘毅、博学、求真、至善”的校训,传承“勤奋、严谨、团结、创新”的校风,发扬“艰苦奋斗、凝心聚力、追求卓越”的精神,努力拼搏,锐意进取,为建设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学院而努力奋斗!

关闭